跳到主要內容

子宮頸癌疫苗,2/4/9價,哪種較好?男生也可以打嗎?

    最近這一系列主要都是講解疫苗,今天來到子宮頸癌疫苗。子宮頸癌近年來雖然因為抹片的普及使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人數增多,所以死亡率逐年下降,不過在105年的統計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中,仍佔了第八名的位置。由於仍然很多女性因為各種原因可能沒有去做(目前篩檢率大概五成左右),因此還是會有一些漏網之魚,在這邊也提醒大家抹片目前仍然是子宮頸癌篩檢很好的方法,建議大家去做!另外年輕女性可以考慮施打疫苗,來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子宮頸癌疫苗應該是第二個被證實可以預防癌症的疫苗,第一個是B型肝炎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uman papilloma virus)可以算是最常見的性傳染病,在有性經驗的女性中,有約50%感染過HPV病毒,其中70%的人在一年內會自己痊癒,而有90%的人在兩年內會痊癒,但是仍有少數人會變成慢性持續性的感染而形成上皮的病變甚至癌化,造成日後癌症的發生。比較特別的是,對抗HPV的免疫反應在自然感染中都是局部的,很少可以誘發出全身的免疫反應,所以即使局部病灶被清除掉之後,仍然沒有保護力,下次遇到還是會被感染。另外,HPV有很多不同的型別且都喜歡長在不同的地方,下面列表給大家參考:
    台灣常見HPV的型別包含 HPV 16,18,58,33,52,39,45,31,51,70,56,59,35,53,42。對照有可能造成癌症的型別可以發現也在台灣常見HPV的型別中,所以大家不可不注意!

子宮頸癌疫苗比較與施打建議

    下面列表是目前市面上的三種子宮頸癌疫苗,給大家參考!不過美國目前建議施打的會是以9價疫苗為主!
    90%的生殖道疣是由HPV6,11感染所造成,而70%子宮頸癌和HPV16,18感染相關,又90%的子宮頸癌和HPV16,18,31,33,45,52,58感染相關。所以2價和4價的HPV疫苗皆可預防70%的子宮頸癌,而4價的HPV疫苗還可預防90%的菜花,另外9價的HPV疫苗則可以預防90%的菜花和90%的子宮頸癌
疫苗目前預防菜花和子宮頸癌的發生,大家可以視自身情況來決定要不要施打!男生其實也是可以施打的歐(男生可以預防菜花及傳染HPV給另一半)!
家庭醫師劉奕關心您!

參考資料:
1. 9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許大立,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第31卷第6期
2. 兒童/成人現行預防接種建議時程,台灣疾病管制局
3.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ACIP Vaccine Recommendations, Accessed at 2017/10/25 https://www.cdc.gov/vaccines/hcp/acip-recs/vacc-specific/hpv.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需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23價跟13價哪個比較好?施打建議一次搞懂!

    最近又到了打疫苗的季節了, 台北市政府這次加碼2017年10~12月份只要是台北市市民,65歲(含)以上就可以補助施打一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往全國補助是75歲(含)以上才可以公費施打一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所以近日可以看到大家都跑來打疫苗。今天就來跟大家說說肺炎鏈球菌疫苗,到底23價跟13價差在哪邊?又是建議怎麼打會比較好呢? 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俗稱的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其實全名是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PPV)。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鏈球菌,細菌表面的莢膜多醣與致病力有關。可以想成是這種細菌外面有穿一層黏黏的外套,這件外套不僅可以讓細菌黏附在我們的呼吸道黏膜,而且因為穿了這層外套所以我們體內的白血球就無法辨認它而把它抓出來摧毀 。所以它可以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並可透過飛沫傳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它就趁機侵入呼吸道或血液中而引發肺炎、菌血症及腦膜炎等嚴重病症。而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就是針對這件外套設計,涵蓋了23種肺炎鏈球菌(1、2、3、4、5、6B、7F、8、9N、9V、10A、11A、12F、14、15B、17F、18C、19F、19A、20、22F、23F、33F),約有75%的保護力。不過我們人體的設計是很精妙的, 23價疫苗只能激活一種叫做B細胞的淋巴球。優點是效果很快,B淋巴球很快就會製造出大量的抗體來對抗肺炎鏈球菌。但是B細胞的特性就是無法持續很久,就像雖然有大量的子彈,可是打完就沒了 。所以 23價疫苗可以有的效果大概就是5~10年而已 ,而且抗體激活的數量會一次比一次少。重點是小於兩歲的小朋友這方面的免疫力還沒發展完全,所以不建議兩歲以下的小朋友施打這種疫苗。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全名是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一般大家看它價數比較少就會認為它可能比較沒力,其實不然。 13價疫苗它設計可以激活我們體內一種叫做T細胞的淋巴球 ,T細胞在身體內就像是將軍,可以動員的抵抗力會更多。而且它有記憶效應, 可以想成它是一個超會記仇的將軍,只要遇到相同的敵人它一定會把它往死裡打,絕不放過,而且它活超久 。13價疫苗涵蓋的就是13種肺炎鏈球菌,

血液中維他命B12(cobalamin)過高可能與癌症有關係?

    最近劉奕醫師服務的醫院多了一項健檢的項目,就是可以測量血中維他命B12的濃度。一般來說其實比較常見到的是維他命B12不足,不過有一天卻發現一位患者的維他命B12濃度是過高,超過儀器可以檢驗的上限數值,但是她本身並沒有在補充維他命B12或者是有完全吃素的情形,當下馬上請她到血液腫瘤科去做更多的相關檢查,大家想想是為什麼呢? 維他命B12過高竟然可能暗示體內有癌症的發生?     其實丹麥在2013年的時候有發表過一篇大型的研究,這篇研究是 Aarhus大學附設醫院利用丹麥的健保資料庫所做的世代性研究。 研究團隊共追蹤了33萬3367人,從1998~2009年間 ,分析其血中維他命B12濃度的數值與其後來發生癌症的相關性( 研究排除一開始就有癌症、使用維他命B12補充療法的人 ),發現血液中維他命B12濃度越高與後來得到癌症的相關性越高。     研究團隊首先將癌症的種類分為以下四種:     當然其實這樣分類算是有點粗淺,因為癌症的成因其實相當複雜,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不過這篇研究中這樣分類並且統計出了一些結果。依照血液中維他命B12濃度的高低及癌症間接標準化發生率大家可以看到下面的表格:     可以看到 整體癌症的間接標準化發生率隨著血中維他命B12濃度越高,發生率也越高。另外在男性族群,與抽菸喝酒相關的癌症以及血癌相關的癌症,這種趨勢更加的明顯 。下面是研究中將各個癌症的一年內間接標準化發生率畫成圖表,大家可以看得更清楚:     可以看得出來 一年內的各癌症間接標準化發生率隨著血中維他命B12的濃度上升而上升,尤其是在血癌相關的癌症更是明顯,而抽菸喝酒相關的癌症(如最近很受到大家注意的食道癌)也是有明顯的上升。 不過其實詳細到底為什麼維他命B12的濃度高會與癌症有關,目前還不清楚,推測可能是與 某些癌症會增加血液中運輸維他命B12的蛋白質(transcobalamins)有關係 ,而目前研究中發現最多這種現象的就是 血癌 。 所以,維他命B12過高或過低都不是好事,如果有相關問題建議還是立即去找醫師諮詢歐! 家庭醫師劉奕關心您! 參考資料: 1. Johan Frederik Berg Arendt, Elevated Plasma Vitamin B12 Levels as a M

玫瑰糠疹?長在你身上癢死你的玫瑰花

    情人節又要到了,雖然好像還有快一個月。在這種節日,送玫瑰花給心愛的另外一半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不過如果這個玫瑰花瓣是長在身上的話可就很難受了。這次要來跟大家來聊聊玫瑰糠疹,一個很常見不過也很惱人的小毛病。 什麼是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的英文名字叫Pityriasis rosea,Pityriasis指的是皮膚的脫屑病灶,而rosea意思是玫瑰紅的,所以如果翻譯起來應該是叫玫瑰紅色的皮膚脫屑,翻譯的人也很浪漫,就給了她玫瑰糠疹這個浪漫的名字。     玫瑰糠疹的發生率大約是每年每10萬人裡面會有170個人左右,通常 好發的年齡是10-35歲,而且以女性居多,冬季又會比夏季來的多 。     而詳細的原因其實目前還是眾說紛紜,不過目前發現 與人類皰疹病毒第6及第7型相關 ,與細菌感染則較無直接關係。其實這種病毒在小時候就會侵犯我們,第6型差不多是兩歲的時候,而第7型通常是7歲的時候,之後就一直潛伏,直到免疫力不好的時候就會跑出來作怪。 典型臨床表現 先驅斑     基本上玫瑰糠疹是一個臨床診斷,也就是說不用抽血看身體檢查就可以。一開始的時候,差不多 有90%的病人會有所謂的先驅斑。這種斑塊通常成橢圓形、發紅,周邊會微微的突起而且呈現粗粗的脫屑,而中央會稍微凹陷,顏色較粉紅,大約3公分以上,通常先驅斑會持續兩周左右 。 類似感冒症狀      在先驅斑發生的時候,大約 有69%的人會有類似感冒的不適 ,例如全身無力、疲累、噁心、頭痛、關節疼痛、喉嚨痛甚至是發燒跟淋巴結腫大,伴隨著先驅斑的出現。 小紅疹發生     在先驅斑產生兩週後,很多小紅疹就會產生,這種小紅疹比先驅斑小很多,會 沿著所謂的蘭格氏線分佈在軀幹及四肢,延伸到前臂跟大腿上部。背部的小紅疹因為沿著蘭格氏線分佈,所以遠遠看起來會像聖誕樹的樣子,而胸前的小紅疹則是會呈V字型分佈 。     小紅疹會持續至少6週以上,甚至會到12週左右, 平均大概也有45天,而且超過50%的人會覺得非常的癢 。 鑑別診斷     玫瑰糠疹跟下面很多疾病產生的皮膚紅疹都非常的相似,不過還是可以稍微分別一下: 藥物引發的玫瑰糠疹     也有一些藥物可能誘發類似玫瑰糠疹的情形,大家可以看看有沒有吃過下面的藥或成分: 治療